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課程介紹

在日本工作-以就職為目的的留學策略大解析

透過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順利找到日本旅館工作的劉敏同學表示:「我一直很想在日本久居、工作。我覺得要在日本工作,除了日語之外,英語也要好好地加強,日本與亞洲國家文化相似之處有許多,很容易適應日本生活。」

外國留學生在日就業機會大增

日本勞動力短缺爭取外國人才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轄下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報告,2065 年日本勞動人口(15~64 歲人口)預估將較 2015 年驟減 40%至 4,529 萬人,佔整體人口比重將從 2015 年的 60.8% 降至 51.4%;若日本人口以當前的速度減少、且生產率 未能改善,預估 2040 年代以後日本將持續陷入負成長。開放外國 勞工成為日本政府解決勞動力短缺所必需的當務之急,因此日本政府公布了《日本再興戰略2016》,目的即為吸納外國優秀人才,把外國人 留學生在日本的就職率由30%提升到50%。 目前已經有許多日本企業注意到勞動力空缺 以及採用外國人才的趨勢,除了拓展海外市場需求之外,亦重視外國人才的多樣性。然而日本企業在招募外國人才時,卻因缺乏經驗而不得其門而入,不知從何處募集人 才,或是工作簽證手續的訊息。另一方面,在日本留學的學生中高達65%希望可以在日本就業,然而卻因不熟悉日本 企業甄選人才方法、企業文化與辦理工作簽證手續等情報,使得實際成功就職的機率僅有25%。

為了解決雙邊的落差,提供人力資源媒合平台,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正是因應徵才與求職雙邊的需求而誕生。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一面募集希望任用外國人才的 企業,一面培訓希望在日本就業的學生,媒合企業與學生的需要,並輔導企業與學生進行工作簽證的轉換手續。除此之外,就職支援中心也提供就職後諮詢,如果開 始工作後,在工作上有苦惱的事情,或是對於企業文化適應的問題,也可以來到就職支援中心商談解決方法。

北九州ymca就職留學說明預約個別諮詢

日語能力是基本,精通英語更加分

至於在日本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日語能力呢?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主任早水鉄平老師指出,每個 職缺因涉及領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如為專業技術門檻高的職缺,如IT產業或製圖師等工作,只需要日檢N3的程度即可。如為需要與人溝通的業務人員 或是服務業,企業會要求N2甚至N1以上的程度。 另一方面,由於為外國人身分,通常對英語 能力的要求會更高,因此早水老師建議希望在日本工作的同學加強英語能力,將對在日本求職更有幫助。

待遇優渥,月存10萬円不是夢

一般而言,在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介紹的工作初期薪資為17萬~22萬円左右,根據職缺、工作經歷與企業狀況 不同,可能會提供職員獎金、交通費補助、社會保險等補貼,如觀光旅館業起薪為17萬,IT工程師的月薪起薪為24萬円。若以在北九州工作、月薪22萬円的職員為例,扣除健康保險、社會保險 等稅額,實收約18萬円,在北九州生活,一個月生活費包含房 租約8萬円,則月存10萬円並不困難,若加上加班費等補貼,日積 月累下來也非常可觀。 因此早水老師也提醒學生慎重考慮工作地點,因房租價格差距甚大,在北九州以3萬円可以租到的規格,在東京可能需要花到6萬甚至9萬日圓。

實用日語與對企業正確認知

早水老師舉出一位台灣留學生為例,他在日本一間食品加工業工作,負責一般業務、翻譯與管理實習生等。他的工作經驗中非常重用口語表達能力,因此商用日語的應用非常重要,同時必須要學習日本企業的 文化與思考方式,否則在日企工作可能會相當辛苦。 北九州YMCA日本語學院的實用日語課程即是以培養日企國際化人才為目標,讓學生可以正確的理解日本業界基礎知識,掌握商用日語,熟稔文書技巧與面試對策。

選擇-操之在你

早水老師表示,日本政府招攬外國人才政策 讓在日本就業的門檻降低,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為同學提供多元機會的平台, 日本語學院則提供面試指導、畢業生與業界人士分享等資源。他鼓勵同學掌握機會,做出不會後悔的選擇。與會的同學也表示,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但是收穫很多,經過早水老師的說明,更加了解未來日本就業的準備方向,以及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爭取工作機會。

北九州ymca就職留學說明預約個別諮詢

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

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是專門為希望在日本就職的外國留學生設立的人力資源中心,欲就職學生與欲招攬外國人才企業可於本就職支援中心登錄,就職支援中心將會媒合需求契合的人才與企業。北九州YMCA是取得國家許可的人力資源機構,可以直接在校內將留學生人才推薦給需要的日本企業。在日本這樣為外國人專門設立的職業介紹所為數不多,北九州YMCA學院更是全日本唯一一家取得人力仲介資格的日語學校!北九州不僅提供媒合企業與人才的服務,也提供留學生最合適的就職指導。

註冊流程

【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官方網站: http://k-ymcajob.com

在日本就職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1. 在日本大學/大學院畢業生,或申請者於本國四年制大學畢業生。
  2. 若已達到日檢N2或N1將會更有利於就職。
  3. 若日語能力普通但具備專門技能(如資訊工程技術)也對就職有利。
就職中心為您介紹的工作領域

製造業/IT工程師/翻譯/系統規劃開發/旅館業務/海外貿易...等。

北九州YMCA學院實用日語課程-從留學到就業,一條龍服務

日語課程 培養就業必要的日語能力
・均衡的提升日語「聽・說・讀・寫」四個技能
・在符合自身程度的班級上課
・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
就業輔導 周到的個別輔導
・履歴撰寫
・面試方法
・應考對策
・找工作的方法
介紹工作 北九州YMCA擁有職業仲介執照,可媒合全日本(東京、大阪、九州等地)企業與人才。
就職後支援 成功就職後,如果在工作上遇到煩惱也可以前來商量諮詢。

北九州YMCA學院提供實用日語課程,培訓日本就職所需之商務基礎知識與商務日語,也培養學員未來於職場良好交流溝通的能力。

北九州ymca就職留學說明預約個別諮詢

學生心得

劉 力綸(35歳)

我是向台灣輸出建築材料的公司的企劃人員,目前主要的工作包含建築業與通關手續等等。因為許多工作也是初次接觸,需要學習的事情也很多,很新鮮也很開心。公司的同事也都很好。

 給後輩的建議 

就職之後對於業界必要的知識也要努力不懈地學習,自主學習是最重要的。

[公司回饋]

不是因為要向台灣出口才聘用劉先生,而是因為聘用了劉先生所以決定向台灣出口。聘任像劉先生這樣的外國人,公司發展的可能性也更加廣闊。

延伸閱讀

北九州ymca就職留學說明預約個別諮詢